這本書很有名氣   近幾年常被討論

我是今年九月才讀到的

拖拖拉拉的到現在才發表 

當初一邊看 在筆記本寫下摘要 

由於是在白鹿洞租來的 

擔心忘記  一些比較砥礪自己的段落

還把其中內容拍照起來    專門弄個資料夾  存在電腦裡頭 

希望自己有空沒空  就打開看看  讓自己別忘了當初想要改變的初衷

 

對我而言  和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相較下

本書值得買回家收藏

不過有鑒於自己的前科...

 

大約十年前買進一本叫"一切從減"(作者是德國人)的書後

又陸續屯了一堆相關的書  

大部分都是美國人和日本人寫的 

看完那些書之後 都讓我非常有感覺 

也讓我短暫的把房子收拾整齊

不過   由於沒有養成持續的習慣

加上  觀念並沒有徹底的改變

我的生活或是居家或是工作環境

卻絲毫沒有"簡化"或是"減化"一丁點

是故

把這本斷捨離再買回家

等於是一點都沒學到教訓   一再地重蹈覆轍

 

我打消了花錢買它的念頭

 

以下    是照著我個人的閱讀順序

所記下的筆記

 

首先  作者 山下英子 先定義何謂斷捨離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棄多餘的廢物

-->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也就是一種極力消弭落差的環境整理

 

Ch3. 先從整理腦袋開始

第一歩>>>把不要的東西全丟掉

確保>>關係軸是自己    時間軸是現在

要訣1>常常自我提醒-->主詞是""? 還是"物品"?

要訣2>只挑選出正需要又喜歡的等級

EX.挑選死黨一樣  無法與很多人深交  因此留下的

      都是精選!!

 要訣3>這個東西 用得到嗎?

結論>>>把"不要的物品送出家門" 才是斷捨離中"收拾"的意義

 

掃除 又分三種

1.收拾  2.需要收納術的整理 3.掃.擦.刷的清潔

 

***20/80法則亦可應用在此---

著眼於"不丟掉的損失" 

利用少量的要因創下大量結果所累積的經驗法則

 

Ch2. Why我們無法整理--探討無法丟棄的原因

我們會因折扣而矇蔽視線

看不見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的品味

儘管 不需要 不適合 不舒服

卻還是留在家裡>>就是執著>>但是物品的本質早已形同垃圾

除掉廢物 垃圾 灰塵 就能除掉 停滯運和腐敗運

IMG_1006  

結論>>>不為非日常狀況花費太多心力和空間

 

衣櫃>>

衣櫃爆滿當中 那些無人寵幸的衣服 所散發的能量

就如尋求歸屬感認同感的慾望沒有受到滿足的負面情感

房間>>

讓房間亂七八糟 就是一種自我否定.自卑的能量

重新思考住家環境的意義>>>

住家的大前提>>確保健康和安全

結論>>>

居住環境是可以靠自己改變的

打造出可以好好愛自己的空間

 

Ch4.雜物出動---斷捨離的實踐手法

看不見的收納 (櫃子.抽屜.收納箱.收納盒)

只能放滿七成 

 空出三成 讓人有想好好整理的心情

"花費工夫收納不需要的物品 是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的"

 

規制總量來嚴選愛好 自動升級為高層次的自我

結論>>培養永遠使用前五名物品的最棒的我

方法是**同時擁有五項喜歡的物品 (指單一品項)

先用"斷"來打造只有自己真正愛用物品的環境

如果又有新歡入手 就將之前排名最後的丟掉

建立循環後 只有高等級物品留下

本身層次也提高 而且篩選時已不會模糊焦點了

 

感想---

如果本身已經是愛堆東西愛亂買的人

在還沒開始進行斷捨離前

就去添購一些收納箱收納盒  真的就沒意思了

應該先把必要的東西確定並歸定位後

並且將家中現有的收納工具拿來使用

萬不得已 真的有需要的情況下

再去買新的收納工具

之後要永遠記得 只能放七分滿

否則 要用東西的時候

還是找不到>又重複購買相同的東西>造成浪費和環境髒亂

>掉進無止境的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宇宙 的頭像
    小宇宙

    不睡覺的羊

    小宇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